远离虚拟货币 防范洗钱风险

2021-11-17 14:42:10

  1.什么是虚拟货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的通知、公告,虚拟货币不是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和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2.常见的虚拟货币

  (1)由网络游戏衍生的游戏币。自互联网建立起社区,玩家之间实现交流以来,游戏币便有了“金融市场”。

  (2)由门户网站或即时通讯工具发行的,用于购买本网站内服务的专用货币。国内常见的例如Q币、Q点,国外接受度高的例如Facebook的F币。

  (3)基于密码学和现代网络P2P技术,通过复杂的数学算法产生的,特殊电子化的、数字化的网络密码币,常见的例如比特币、莱特币。

  3.利用虚拟货币洗钱的方式及危害

  首先,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偿性,其背后没有真实价值支撑,我国公民对其投资和交易不受法律保护,在购买及交易过程中引发的损失均需自行承担。其次,由于虚拟货币具有匿名性和无国界性的特征,其价格受人为操纵因素影响较为明显,存在被犯罪分子利用的风险。例如,许多“暗网”市场都是通过虚拟货币进行交易,不法分子成立网络工作室后借机买卖虚拟货币进行洗钱。近年来,虚拟货币的身影也频繁出现在各类网络犯罪活动中,越来越多的犯罪活动不再使用传统支付方式,而是利用虚拟货币收取勒索赎金等违法收入来逃脱监管和执法机关的追踪。

  4.宣传示警

  社会公众要树立正确的投资意识,不跟风参与虚拟货币的炒作交易活动。

  保护好个人银行账户信息,不用于虚拟货币的充值和购买等交易活动,避免因泄露信息而造成的个人财产和权益的损失。

  发现虚拟货币交易相关违法线索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不忘初心办实事 全民共推反洗钱”

  反洗钱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