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银行成功发行15亿元永续债 服务地方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0-12-28 17:32:34

   临近岁末,我市金融市场又传佳讯,烟台银行于近日获中国银保监会山东监管局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15亿元永续债券补充资本,并于2020年12月28日顺利发行成功。

         近年来,监管部门为了支持商业银行的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资本工具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烟台银行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级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和精心指导下,公司治理日趋完善,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经营稳健,满足宏观审慎管理要求,且主要金融监管指标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具备了发行资本补充工具的条件和要求。
         永续债的准确名称是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满足资本监管要求而发行的、期限不固定、对特定触发事件下债券偿付事宜作出约定的金融债券。当触发事件发生时,资本补充债券可以实施减记。发行永续债直接补充一级资本,可在不扩大股本的情况下灵活有效地支持商业银行实现发展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烟台银行此次成功发行15亿元永续债后,资本净额可达到99亿元,预计未来几年可新增加权风险资产150亿元,可新增信贷投放规模160亿元,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自身也可获得可观的收益,一级资本充足率也可提高到10.3 %,预计未来几年可新增净收益约 5200万元,在满足监管要求、满足全行业务发展需要,保证烟台银行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极大增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为支持烟台新旧动能转换、自贸区建设提供有力信贷支持。
         据悉,烟台银行近二年一直保持稳健发展势头,截至今年11月末,存款余额达到828亿元,比年初增加166亿元,增长25.1 %,贷款余额达到500 亿元,较年初增加37亿元,增长7.9%,资产规模达到1086亿元,增长4.5 %,资本净额达到84.8 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1.8%,拨备覆盖率达到220.5%,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烟台银行自成立以来,以“团结务实,改革创新,文化引领,转型发展”为引领,以“做大零售,做精对公,深耕本土,风控先行”为经营理念,优化配置资源,从资产、负债、盈利、客户、产品等方面加快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着力建设治理完善、运营稳健、服务优良、特色突出的区域精品银行。
         截至2020年11月30日,烟台银行总行内设19个部、室,全行共有营业网点83处,其中芝罘区28处,市辖其他六区28处,县域24处;异地分行2处,异地支行1处。从业人员达到1898人,是烟台市营业网点最多,离民营、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最近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
         多年来,烟台银行紧紧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服务实体经济本质要求,牢固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通过产品创新、流程优化、机制再造等多项举措,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输血”重点领域和小微企业,为广大客户提供多元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扛起金融服务民生的责任。
         烟台银行永续债的成功发行,优化了资本结构,增强了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建设,竭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